阿拉木圖哈萨克语Алматы俄语:Алма-Ата)是哈薩克斯坦的一座直辖市,也是哈国的第一大城市。坐落在哈薩克東南部的山區,鄰近吉爾吉斯。

阿拉木圖在1929年到1991年之間是哈薩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的首府。蘇聯解體之后,成为哈萨克斯坦的首都。1997年,哈萨克斯坦首都被搬迁到了阿斯塔納,但阿拉木图仍是该国主要商業和文化中心,也是中亚最大的一座城市。

阿拉木圖早年盛產蘋果,因此有「蘋果城」之稱,而且也是絲綢之路的一部分。

抵達阿拉木圖國際飛機場。
 
 
check-in青年旅館後立馬去醫肚子~~~友人推薦的Tomato餐廳
 
 
 
 
和Yuri的一餐~~~
 
 
好好吃~!好罪惡~~~~!
 
 
晚餐后去Yuri家來點Pre-drink before heading to club。
小小的但五臟俱全的蘇俄式風格套房。
 
 
為人客呈現點養眼的畫面~~
 
 
一個等朋友到齊就開始狂喝的概念~
(左邊是韓族,再來那位是俄哈混)再用我僅懂的俄語交流大力呈現無國界的境界~
還是蠻佩服我自己的
 
 
 
 
然後去當地的圈内吧Lamour~~~剛好趕上表演騷
當晚玩得不亦樂乎~~也結識很多很好玩的朋友們~!
 
 
 
 
 
 
 
 
 
 
 
 
 
隔天一大清早睡醒,碰巧來自Oskemen的好友Assyr來阿拉木圖工作幾天,然後就莫名其妙儅了我地陪~有個可靠的地陪太好了~!
第一站先去烏茲別克餐廳大快朵頤一番~!
 
 
很漂釀的裝潢~非常濃郁的烏茲別克風格一樣是伊斯蘭風格卻和中東不是同一個感覺;原因也是他們前身也是薩滿教的關係.,所以還保留很多薩滿化的風格。
 
 
 
 
 
 
 
 
 
 
在Assyr慫恿之下很罪惡了又點了烏茲別克式抓飯,羊肉湯~吃好撐但好吃~!
 
 
 
 
 
跑去當地已有千年歷史的Green Bazaar~青之市集看看~體驗當年古絲綢之路的氛圍
 
 
人潮湧擠~各種不同種族不同風格的叫賣聲;各種香料各種新鮮的事物
 
 
貌似中亞哪裏都看得到的各種堅果類
 
 
 
 
一位塔吉克族(左)和一位烏茲別克族(右)不斷的來搭訕~畢竟西方來的遊客多不勝數但東方的遊客真的寥寥無幾。
雖然與他們語言不通但卻充分感受得到他們的熱情和好客~還有那些純樸又自然的笑容。
 
 
 
 
 
 
來到市集的中心~~~各種食品~~
 
 
 
 
 
 
 
 
 
 
 
 
 
 
這是奶酪品~是當地人非常愛的一種食品
可愛的哈薩克大媽給我一顆說很讚表示要我試試看~
我才剛進口裏咬一口,媽媽咪我的牙齒有沒有斷開了
這。。。。。。。。也未免太硬了吧!!!只能說果然文化有差!
 
 
猜看看是什麽動物的奶咧~~~~
 
 
答案素:驢奶~好喝不....見仁見智~哈~不過據説營養價值n高~成份很容易讓人體吸收
 
 
俄羅斯大媽再度推薦各種奶類~結果前前後後試了綿羊奶,山羊奶,牦牛奶,駱駝奶和馬奶~我的人生圓滿了(笑)
如果硬要選出我的至愛~我會選被誉为雪域高原的“生命之舟” 牦牛奶~
還有馬奶含有7%的天然酒精~酒性不強的朋友切記別喝太多哦~呵
 
 
 
 
中餐时刻~lagman~就是中亞的炒麵
 
 
之後去附近的Panfilov公園散散心
 
 
當地年輕人最夯的club~Chukotka(Chukotka是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其中一組少數民族)
 
 
 
 
擁有百年歷史仿佛是童話故事般漂亮的東正教教堂~
 
 
 
 
 
 
驚艷的蒼穹頂~一種寧靜的感覺
 
 
灑在地板上的陽光
 
 
接下來就是假文青路線的博物館馬拉松~~~
首先是附近的樂器歷史國家博物館~
 
 
 
 
很多沒看過也不知名的樂器~只能說古人的創意概念是我崇拜的源頭
 
 
 
 
 
 
 
 
 
 
 
 
 
 
 
 
再來假文青第二站~藝術歷史國家博物館
 
 
蘇俄時代知名的藝術家...名字嘛。。。。。。忘了。
在中亞有個很可愛的特點那就是
好比説臺灣或内地很喜歡用地區的名字來取街名~例如南京路,重慶路等
而中亞就很愛用名人的名字來取街名~例如說列寧街, 史達林路等
主要是來自于他們對個人崇拜思想主義非常熱衷的因素
( 蘇維埃社會主義統治下所留下的產物或遺物)
是好事~畢竟比起那些政教合一的虛僞國家例如馬囯好太多太多太多了~!
 
 
 
 
 
 
 
 
 
 
 
 
 
 
 
 
 
 
 
 
 
 
 
 
 
 
假文青馬拉松最後是中央國家博物館
記載很多珍貴的公元前歷史遺物~個人而言是覺得很值得票價
 
 
 
 
 
 
 
 
 
 
 
 
 
 
 
 
大型展覽會
 
 
 
 
 
 
 
 
 
 
曾經是蘇維時代最豪華的大皇冠酒店
 
 
坐纜車緩緩地欣賞美麗的Shymbulak山谷
 
 
一路上山谷中的高級度假屋(據説一晚要6000美金以上...吞口水)
 
 
海拔3500,全世界最高的溜冰體育館
 
 
 
 
半山腰的休閒放鬆的好去處~
 
 
 
 
Almaty知名的滑雪場~Shymbulak Ski Resort
 
 
Shymbulak山深處的Big Almaty Lake~在陽光照耀之下宛如一塊綠寶石般閃閃發亮
 
 
 
 
下圖是友人發給我冬天凍結了的Big Almaty Lake,別有一番風味
 
 
仰望被常年雪山包圍的阿拉木圖
 
 
火燒天空的阿拉木圖
 
 
晚餐在一家哈薩克式餐館吃了一碗餃子湯
 
 
 
 
晚上再去Lamour Happy Hour~比昨晚還多人熱鬧~認識了好多新朋友
 
 
 
 
 
 
 
 
 
 
 
 
 
 
中國來的哈薩克族
 
 
 
 
 
 
 
 
 
 
隔天起床后~又是滿滿的行程。
民宿外很受年輕人歡迎的快餐店~每每都在排長龍
 
 
念念東亞的味道了~!來去東亞餐館吃"米飯"(中亞人主食幾乎都是水餃,湯類,尤其是越歐化的地區就偏向西餐麵包類的~飯類真的不多~最常見是抓飯,美味歸美味但很油膩不能常吃)
 
 
 
 
阿拉木圖中央火車站
 
 
 
 
 
除了莫斯科 我相信算是世界第二深度的捷運站
 
 
 
 
不同捷運站不同的裝潢風格,一貫的富麗堂皇
 
 
 
 
 
 
 
 
有看到亮點嗎?(整列車廂在宣傳馬來西亞旅遊)
OS:好奇馬國旅游部丟了多少繳稅人的血汗錢在裏頭
 
 
 
 
 
 
 
 
 
 
 
 
未來感很种的一站~開往KOK TOBE~意素為綠頂
 
 
由上往下俯視一整個阿拉木圖市
 
 
阿拉木圖的象徵之一~阿拉木圖塔
 
 
來一張耍狠來點可愛的wefie(疑?)
 
 
心廣神怡的感覺
 
 
 
 
 
 
這裡有攀岩活動
 
 
 
 
 
 
傳統蒙古包咖啡廳
 
 
 
 
到處可見哈薩克民族特色的裝飾品土產等等等。。。
 
 
 
 
 
 
 
 
 
 
 
 
 
 
 
KOK TOBE綠頂的象徵~很多人投幣許願的大蘋果噴水池~
 
 
上山時乘搭巴士~下山換一換感覺坐纜車看日落好了
 
 
 
 
一望無際的水平綫隨著太陽的降落而慢慢模糊曖昧了起來
 
 
下山后有帥小弟Ben專車接送~太棒了
別看他年紀輕輕卻是很有才的攝影師
 
 
 
 
以地方大小來判斷~哈薩克的人口真的不多甚至算少。常常遇到走在諾大的路上路人卻寥寥可及的畫面~卻也多了份休閒感
 
 
來一家綜合式(?)的韓國餐廳吃晚餐(宛如東方看西方都一樣:當地人其實對於東方的看法感覺都是一個樣的,哈)
 
 
 
 
偷拍帥氣的服務生,
雖然餐廳裝潢擺設讓我confuse 但食物確實是道地的韓國菜本人~哈
 
 
 
 
隔日早上竟然還在下毛毛雨~~~~
 
 
怒吃lagman發洩~
 
 
使用真正的馬的骨頭砌成的馬~近看真的有點毛骨悚然~
 
 
當囘哈薩克族的男子漢~~~呵
 
 
戰鬥時候用的(?)
 
 
 
 
甘有草原貴族的港結嗎?
 
 
友人送的dvd~~~都哈薩克語 俄語字幕~可是Assyb說聼不懂也可以看銀幕來了解故事~所以。。。
 
 
當地年輕人最愛來逛的街~忘記啥名字了~呵
 
 
 
 
 
 
 
 
路邊的印第安街頭藝人~悠揚的笛聲真的很打進人心~私下和他們買了張專輯支持支持~!
 
 
 
 
 
 
當地知名的shoppingmall之一DOSTYK PLAZA
 
 
 
 
 
 
 
 
魔法奧義之......(好吧我很幼稚)
 
 
路過順便來探班~~
 
 
拜托Maksat給我拍張眼睛特寫~中亞甚至是北亞人基本上就是有著東方人的輪廓卻西方人的發色和瞳色~
學術上來說叫作"過渡"人種~説白了就是卡在東西的中間~真心覺得他們長得很好看
 
 
被Medet硬是要求在日本餐廳前拍照(?)沒有關係~之前硬是看芭蕾歌舞劇前強迫他脫外套拍照讓大家養眼
 
 
 
 
 
 
 
準備去欣賞人生第一次的天鵝湖~~
 
 
可憐的Medet
 
 
欣賞了之後~~~~其實~~~~我還真的~~~有過經驗就好了
 
 
之後再被剛下班的各位拉去宵夜一番~~
 
 
 
 
阿拉木圖隨處可見的蘋果像
 
 
被正在國家游泳池的Azat(左)召喚去~順便替他加油打氣捧捧場
 
 
結果當場又結識了一位選手Nurik~加油加油~
 
 
比賽完結后~Azat就是我今天的導遊了~~以下是我隨手招來今天的Uber司機大叔
 
 
又被帶去另一千年Bazaar~Zelyony Bazaar
 
 
 
 
可愛的塔吉克小伙子~
 
 
 
 
當地的大媽都非常的熱情~
 
 
好大顆的阿拉木圖蘋果~幾乎是我拳頭的3倍大~!
 
 
 
不停和我說英文單字的阿富汗普什图族小子~~阿富汗---一個讓人覺得惋惜的國家。。。
 
 
烏茲別克族小子販賣的饢~~~那麽大可以吃上好幾天阿
 
 
 
 
各種精致的陶瓷物~若不是帶不回來還真想買回來收藏
 
 
Azat帶我來一家烏克蘭餐館用午餐(忘記拍圖借用網上現有的)聽説很有名~
 
 
濃濃的烏克蘭民族風擺設裝潢
 
 
烏克蘭傳統菜肴~~挺好吃但我把菜名忘光光了~~呵
餃子内陷薯泥是我的最愛之一
 
 
類似土豆泥(?)
 
 
 
 
再來一張阿拉木圖全景~
 
 
到訪另一家東正教的教堂
 
 
 
 
 
 
走了好幾天疲憊的身體在Azat提議去當地最大的三溫暖后振奮了起來~~~relax time~!
 
 
 
 
 
 
 
 
這裏是(被用力的抽)的"行刑地"  
 
 
遇到兩位哈薩克小子~硬是要我拍拍他們~~哈~後面的阿北意外入鏡
 
 
偷拍~~~
 
 
 
蘇胡了一番后又是晚餐的美食時刻~這次選擇了格魯吉亞餐廳
 
 
滿滿的格魯吉亞民族風的裝潢擺設(高加除了阿塞拜疆以外還有俄羅斯北高加索聯邦管區的民族風格太接近而常讓我搞不清楚)
 
 
 
 
 
 
又是餃子~但...縂比麵包來的強~~  
卡里餃的内陷是肉末加上洋蔥辣椒孜然~
 
 
好吃的喬治亞式蔬菜卷
 
 
Khachapuri~! 起司麵包是一道作為喬治亞的傳統主食 ~~
 
 
飯後去第一總統府前散散步~~~幫助消化
 
 
 
 
 
 
 
回到青旅臨睡前拍些買下的土產和手工品
 
 
 
 
 
 
 
 
 
 
 
 
 
 
 
 
 
 
 
 
 
 
早上的阿拉木圖~~~~又是美好的一天的開始
 
 
和土耳其族的Shamir吃早餐~~又是念念的東亞飯菜~~
Shamir是當地 LGBT人權組織的推廣者~一直都在努力替當地的LGBT爭取平等人權~!向你致敬~!
希望很快有朝一天~中亞和東歐的同志人權平等;大家都能開心的做自己!
 
 
香噴噴啊~~~~
 
 
接下來去Talgat(右)家~~迎接我今天一整天的導遊~~
 
 
 
往更東南出發~暫別阿拉木圖~~
 
 
沿路看到最純樸的部落~~~在大草原上奔馳的馬兒~
 
 
 
 
路上經過的小金人雕像
 
 
Talgar waterfall~~水面上反射的彩虹~~~
 
 
稍微停下來玩一玩水~~~附送帥勾Talgat在Talgar瀑布照片一枚
 
 
 
折騰了一番~終于來到了目的地之一Charyn Canyon山谷~~~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除了美國大峽谷~相信第二名就是這裡了~!
 
 
 
 
 
再往東走就抵達了Zharkent(扎爾肯特)~一座維吾爾族和東干族(回族分支)爲主的市鎮~可能是和接近中國大陸的地理有關係~這裡保留了很多比較漢化的文化
下圖是維吾爾族的小孩
 
立馬找家落腳的青旅~~~
 
 
 
 
認識了來自烏克蘭(左)和亞美尼亞的背包客
 
 
Host是一位能說中文~熱情帥氣的俄裔帥勾
 
 
晚上被Talgat拉去當地的酒吧和他朋友把酒問青天~!哈哈
 
 
翌日的早餐~我忘記了昨晚剛認識的新朋友他們名字
 
 
路邊維吾爾族的小子~
 
 
很特別的清真寺~很中國feel~哈
 
 
 
融合了東正教的屋頂~中國傳統的屋簷~很奇妙的感覺
 
 
 
 
 
 
 
 
 
 
 
 
 
 
 
 
再來就是當地另一座童話般的東正教教堂~當中内部卻融合了不少中國的因素~再一次證實地理和人文真的密不可分阿~
 
 
 
 
 
 
 
是時候往回折返了~~~來去世界受保護的知名的水中森林~Kaindy湖!
無法形容的奇景~~長在湖水面的杉木
 
 
清澈透底的湖面~~
 
 
 
 
由於本人不行浮潛~所以找Talgat代我下水探索這美麗神秘的水中森林(目前已發掘世界僅有的三座水中森林之一)
下圖出自他手筆~~~
 
 
 
 
 
 
 
 
 
 
 
 
 
 
 
 
 
 
 
 
 
 
 
 
 
 
 
看完神奇的大自然~~~回到阿拉木圖已經是晚上了~感謝這位司機帥大叔~
 
 
本著明晚要離開的計劃~所以即使再累也答應了和Dastan晚餐的邀約~
以下因另一位友人是公衆人士不方便露面而卡了他的部分
 
 
 
 
在阿拉木圖吃最後一次的lagman~~~
 
 
晚上臨睡前Maksat前來旅舍送了一把(裝飾)哈薩克武士刀給我,;
並告知他後天會回去他家鄉Shymkent(也就是我下個目的地)辦點事順便可以當我地陪~又多了當地的導遊很棒~哈
 
 

-------------------偶素漂釀滴混隔綫--------------------

(待續...)

http://furuya1230.pixnet.net/blog/post/93357713
 
arrow
arrow

    furuya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